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实现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目标。开展2021年度环境与化学工程系教师教学竞赛,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同时为唐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选送优秀参赛选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实际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竞赛安排
1.竞赛学科与分组
第一组为专业教师组:包括我系专业教师;
第二组为实验系列组:包括专职实验系列教师。
2.参赛对象范围及名额
(1)专任教师
各专业至少推荐2名优秀教师参加系教师教学竞赛,优先考虑各专业核心课骨干教师。
(2)专职实验系列教师
为调动专职实验系列教师的积极性,参赛名额不受限制。参赛教师填写《2021年唐山学院专任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1)或《2021年唐山学院专职实验系列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附件从校园网唐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通知下载。
三、竞赛时间及地点
各单位推荐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前。
竞赛时间:2021年6月17日(暂定)。
四、竞赛内容及评分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和课堂教学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30%和50%。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以说课的方式进行,说明课程教学的总体设计,包括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等,限时5分钟。
2.教学资源。参赛教师在网络平台上完成参赛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可以以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示或现场通过网站展示,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展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内容,演示线上教学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3.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比赛内容为抽中教学节段,限时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评委依据相关材料及说课讲课情况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4.选手需提供的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2)参赛课程1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所谓“教学节段”,指1学时教学内容中选手自己截取出的10-15分钟教学内容;(纸质版一份,抽取比赛内容用,目录案例见附件4)
5.注意事项
(1)参赛课程20学时以上或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说课内容为本课程的教学设计。
五、竞赛流程
1.选手在平台上完成参赛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并确定好10个教学节段的内容;
2.所有选手在比赛前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每位选手依次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资源、课堂教学三部分竞赛内容展示。
六、竞赛评比及奖励
竞赛评委会由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名额分别控制在各组参赛教师总数的10%、20%、30%。
七、报名及要求
1.请各教研室认真组织初赛,按分配名额遴选出成绩优秀的教师参加全系的教学比赛。

版权所有© 唐山学院新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招生电话:0315-2792220 学院办公室:0315-2010649

学院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西道11号唐山学院北院